曳晓(看置顶!)

酒不醉人人自醉,色不迷人人自迷

【陈萍萍bg】广寒秋(三十七)

鉴于大家很期待《广寒秋》,我就浅浅更一章。

虽然我仍然很喜欢我自己这部作品,也很爱萍萍,但还是觉得写现代萍萍不是我的舒适区……我还会继续努力的……

狗血轻拍~~~


广寒秋(三十七)

好了,今天我们一起坐在尚雅社,都是因为我把来剧团客串的教授陈五常打了。


没错,我就是故意的。我老早就看这老小子不顺眼了。


事情是这样的,他一个教法学的,有事没事都以“陶冶情操”为由,跑来剧团坐着。他也是仗着自己清闲没事干,一到周末更是风雨无阻了,八点钟准时过来点卯,比我到得都早。


事情是这样发生的。我早上去剧团之前没来得及吃早饭,不过是排练间隙捂着胃皱了一下眉。也不知怎么的就给他看见了,他立刻转身出门,五分钟之后就带回来了六个不同馅料的包子、五样米粥、花卷、豆沙包、奶黄包……还有水煮蛋、茶叶蛋和卤蛋。


“看看你喜欢吃什么。”他看着我震惊的眼神,找补道,“我买了点早饭,大家谁没吃早饭,赶紧来一起吃吧,饿着排练的话,胃会难受的。”


我说:“谢谢陈老师,我不太饿。”


“年轻人不能不吃饭。”他把黑米粥递了过来,“我记得你之前挺喜欢喝黑米粥的。还是喝这个新出的椰奶燕麦粥?搭配这个芸豆包子应该会好吃。”


他到底是怎么知道的我喜欢喝黑米粥?!我怀疑地问:“陈老师,咱们之前见过吗?我和您……很熟?”


陈五常微微一笑,“第一次见你就觉得像是似曾相识。就好像久别重逢似的。”


我嗤笑道:“可是陈老师,哪怕是我,也不是宝黛初相会时的年纪了。”他这文词还是套用的《红楼梦》中宝玉见黛玉时的话。人家是前世就有的木石姻缘,此生再会时俩孩子才几岁?现在我都二十多岁了,何况是你这个老帮菜。说这样的话还真好意思。


他倒还是好脾气的笑着说,“见你第一面时我就想到这几句话了。”


然后,他就很罕见的轻声哼唱了起来,唱的是《牡丹亭》“惊梦”中柳梦梅的唱段,是这么几句:


“是那处曾相见?

相看俨然,

早难道这好处相逢无一言?”


他唱得轻柔,语调也宛转,他的眼睛盯着我的眼睛,似乎在询问我是否也有这种感觉,素昧平生,却又似曾相识。


我没有。


我只是觉得有点愤怒。


这几句唱词的前面,就是柳梦梅和杜丽娘“和你把领扣松,衣带宽,袖稍儿揾着牙儿苫也,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”;唱完了这段之后,就是花神出场,杜、柳二人借着“天留人便”,干脆“草藉花眠”,在梦中登阳台,赴云雨了。


所以陈五常用这段唱解释,就是告诉我,也许我们并没有见过,只是梦里相逢罢了。


平常男女师生怎么会梦中相逢?梦中相逢又何必在现实中这么关心?还是在他的那个梦里,也是这么个跟《牡丹亭》一样的“梦里相逢,梦儿里合欢”的春梦呢?


《牡丹亭》,情不知所以,一往而深。生者可以死,死者可以生。本来就是个浪漫主义的本子,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用生生死死来讲“至情”,无论是演者还是观者都会觉得很感人。


不会有懂戏的人挑剔,十六岁的少女春心萌动,不知不觉的就产生欲望,做了个春梦就要死要活。


也不会有明眼人说,柳梦梅一个书生,跑到小姑娘的梦里,第一次见面就脱人衣服和人家野战,这是正经书生么?


但在现实生活中,我可是大胆的挑剔了这个胆敢跟我用《牡丹亭》唱段来跟我表达模棱两可的情感,试探我的老师——柳梦梅正不正经无所谓,但陈五常,一定不是什么正经人:“陈老师,您来剧团,不光是为了看戏吧?送早饭,也不光是为了给我唱这两句词儿吧?”


“我来这儿本来就不是为了看戏。可唱词是真的。”陈五常语气很坚定,“不光是相见相看相逢,还有相知相爱……”


我上去就是一个巴掌。


我说:“把你的嘴给我夹住!你当我是什么?你当学校是什么?你是老师,我就把你当老师尊重,你最好别给脸不要脸。”


当时大家吃早饭的吃早饭,换排练服的换排练服,吊嗓子的吊嗓子,我突然这么一个大动作,大家都呆了:“静雯!这是干啥呀!你不能打老师啊!”


我撸胳膊挽袖子,还准备再来一下子:“我告诉你,你捅到校长那儿我也不怕!你别以为我是那种会委曲求全息事宁人的,你还想跟我耍流氓,挺大个老头儿你不知道磕碜,再有一回腿都给你打折!”


陈五常只是笑:“腿折了我也不怕,就是死了,魂儿也要找你来。”


“你跟我演恐怖片呢?你神经病吧?”我怒气冲冲离开了剧社,并且当天就给校长邮箱发了一条邮件。


实名举报法学院的陈五常教授,知法犯法,无视校规校纪,试图跟女学生发展恋情,并骚扰女学生。虽然没有肢体接触,但言语上的伤害也是伤害。


校长很痛苦的挠着头:“老陈,你不能这样啊。咱们学校是有规定的,虽然不是明文规定,但老师和学生发展恋爱是不道德的。”


陈五常竟然认真的和校长探讨起了这个问题:“她说,老师和学生得身份和权力不对等。而在这种不对等的情况下,产生的爱情也是不平等的,是这样吗?”


校长说:“理论上是这样,现实中谁知道呢?我跟我爱人是同学,当时她是班长,天天管着我,现在在家里还是她管着我。但我觉得我们俩是爱情没错啊。不过,我们普遍认为师生恋情不道德,是因为一般来说,和老师产生恋爱的学生会因为无论是年龄还是知识,还是社会地位都处于低位,常常会受到伤害。”


“也就是说,主要还是因为老师能够掌控学生。所以,学生会觉得没有安全感,会被欺骗。”


“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吧。”


陈五常若有所思,很快,他就问:“我今天打离职报告的话,咱学校什么时候能批?”


“啊?”


“如果我离职的话,还能不能当客座教授?我那个律师事务所从咱们学校的毕业生里招聘的话,咱学校能给我优先安排一个招聘会吗?”


“陈五常,你有点过分了吧?你的算盘珠子都崩我脸上了!”校长差点被一口茶呛到,他指着陈五常的鼻子说,“我可是花了大价钱才把你挖过来的,咱们可是签了合同的。你要赔违约金倒还好说,你要是真的腿被打折了还得自己打官司,丢不丢人?”


陈五常微微一笑:“她想打折我的腿也没那么容易。但是如果她就喜欢瘸的,那也不是不行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8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